“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暨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集训基地
日期:2020-03-26 00:00:00  发布人:zhubaoxi  浏览量:128

以学院“四有人才”培养为核心,充分依据行业特点,加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企业参与育人的全过程;突出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知识教育与能力、素质训练同步进行;以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为主线,以服务上海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坚持校企合作共建理念,通过校企合作共建的“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暨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集训基地,打通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的人才培养教学、产品设计生产、产品试销售的贯通管道,打造具有上海特色,可供全国高等职业院校珠宝首饰专业复制的复合型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

1.png

2.png

3.png

参赛选手在集训基地训练

“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的成效

1.参加上海选拔赛成绩优异

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中,“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充分发挥了企业的技术优势,根据企业长期生产过程中积累的珠宝加工经验,指导选手掌握快速锯、锉、焊接和快速部件定型的技巧,使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能熟练完成作品制作。在与全市的竞赛中体现了“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的优势。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区选拔赛在全市珠宝专业相关院校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已拉下帷幕,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珠宝系的谢建维、吴磊、陆东炜三名同学,在我院“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经过3个多月的高强度训练,多轮严格的筛选,从校内30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代表我院进入上海珠宝加工项目集训队。5月初,谢建维又力压集训队其它选手,获得了代表上海参加全国选拔赛的唯一名额,并在6月中旬的全国选拔赛中取得第七名的好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全力冲刺代表中国队参加明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的资格。

4.png

5.png

谢建维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

2.构建了三个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

以强化职业技能、设计能力与创新能力为核心,构建了“实践基本技能训练、实践综合训练、生产项目训练”三个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第一层次:以培养学生实践基本技能为主,使学生能熟练掌握首设设计与制作的基本素质和基本技能;第二层次:在熟练掌握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实施企业项目综合训练,培养学生职业素质和实战能力,完成由学生向“职业人”的过渡;第三层次:指导学生参与企业各类生产性任务,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综合应用能力。

3.实现了“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的三个对接

(1)专业与产业对接

围绕珠宝产业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聘请企业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专业建设,实现专业建设与产业接轨。

(2)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教学过程即生产过程,校企共同制定“实训方案”,明确实训内容,让学生通过首饰设计与制作的生产任务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3)教师与职业岗位对接

教师通过在“校中厂”中参与企业的生产过程,逐步具备了企业岗位工作能力,并能结合企业职业岗位要求来设计教学和实训内容,并实施“工学结合”教学,提高了教师的“双师”素质。

4.师生首饰制作技能显著提高

企业技师在与校内教师共同工作的过程中,带来了现代首饰企业的先进理念和工艺技术,整体提升了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的人才培养水平。在校企共同研发首饰产品的过程中,师生的创作热情得到了激发,技能水平得到了提升,推动了大量优秀首饰作品的创作。在首饰设计大赛和学生毕业综合训练作品制作方面,企业给予了技术和人力支持,一些优秀的作品也通过这个平台不断出现。

F35A0779.JPG

F35A0794.JPG

F35A0800.JPG

F35A1059.JPG

校企合作研发的首饰产品

5.推动双创工作进一步开展

企业的主体引领作用带动了学生创新创业热情,14级学生陈倩倩毕业后创办了上海倩芮珠宝有限公司,承接深圳市美珩珠宝有限公司、上海昱行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高级首饰订制产品设计。同时与“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保持了较为深入的合作,不少优秀设计作品被制作成了成品。 

6.png

陈倩倩成立的上海倩芮珠宝有限公司及为企业设计的产品

    总之,“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是我院学生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以及将企业首饰制作标准引入到教学中,培养适应企业需求具有创新意识、创业能力的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保障。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