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与创新
日期:2020-03-21 00:00:00  发布人:zhubaoxi  浏览量:62

1. 传播玉文化,传承高超技艺—吴德昇玉雕大师工作室

在我院珠宝创意产业园中建成了吴德昇玉雕大师工作室,并于2018年5月23日举办吴德昇玉雕大师工作室揭牌暨拜师仪式。海派玉雕是上海市的传统雕刻艺术,属于中国玉雕四大流派之一,在当下玉雕艺术中有很强的影响力。在海派玉雕领域,吴德昇是一位标志性的代表人物,是业界公认的最具艺术天赋的玉雕大师。珠宝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中十分注重与专业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此次吴德昇文化艺术中心和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校企合作,签署协议成立吴德昇玉雕大师工作室,正是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玉雕工艺和玉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光大。选拔优秀师生拜师吴德昇大师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玉雕工艺,吴德昇大师到校指导师生海派玉雕技法。中国传统玉文化在校园传承,学生体会到了吴德昇大师持之以恒的进取之心,在玉雕技法上得到了吴德昇大师的指导。 

四1.png

四2.png

四3.png

吴德昇指导师生玉雕技法

2. 苗银花丝工艺传承与创新

在上海民办高等教育政府扶持资金项目支持下,从贵州聘请苗银花丝工艺制作的能工巧匠张正坤,以贵金属加工制作课程为核心开展项目驱动、任务引领式的教学模式改革,以银首饰制作为主将商业首饰制作的生产任务引入到贵金属加工制作课程教学中,制作能力强的学生在掌握首饰制作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制作商业化的银饰产品。

在传统苗族花丝工艺传承和创新方面取得佳绩,学生在掌握传统花丝工艺的基础上,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将现代商业首饰设计制作的理念融入到传统的花丝工艺中。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成功地融合了传统花丝工艺与现代首饰设计理念,设计创作出一批创新的现代花丝作品。2018年七月,我系学生王念琦,蔡怡倩,沙峻竹,王馨弘,李紫燕组成“迁丝--银花丝的捍卫者”团队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莱莉花丝体验”项目获得2017年嘉定区女性创业大赛三等奖。

四4.png

张正坤指导学生苗银花丝技法

四5.png

张正坤制作的苗银花丝饰品

四6.png

学生制作的融入现代首饰设计理念的花丝作品

四7.png

四8.png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